苏州工业园区绘就ESG产业蓝图

发布:2024-03-29 09:02    来源:长三角时讯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ESG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会上,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对外正式发布《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进ESG发展的若干措施》,将通过一系列“政策套餐”,为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培育、集聚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园区也是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推动ESG产业发展具体支持措施的地区。
ESG又称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践行ESG理念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国家首批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首批绿色园区、首批碳达峰试点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ESG产业规上企业数超200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超450亿元,ESG产业初具规模。
《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优化空间布局、培育市场主体、促进创新发展、深化融合应用、扩大开放合作、营造发展生态六大工程13项具体任务;《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进ESG发展的若干措施》共有12项核心条款,主要从应用实践、产业发展、发展合力三个方面支持ESG产业发展。
在应用实践上,园区对于积极践行ESG理念,规范披露ESG报告的企业,给予最高5万元奖励;对于在国内外主流ESG评级中获得A级及以上或同等水平级别的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
在产业发展方面,主要包括鼓励项目落户、支持做大做强、鼓励载体建设、支持产业集聚等4项条款。其中,在园区新设立且符合条件的ESG项目,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落户奖励;扎根园区,且符合条件的ESG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发展奖励;打造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创新中心,对于符合条件的ESG项目,最高可获得300万元房租补贴;对于符合支持范围的特色楼宇和产业园,被认定为“ESG产业特色楼宇(产业园)”,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等。
会上,新建元集团代表园区分别与国内外ESG知名研究机构、认证评级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及入驻园区ESG产业创新中心的项目进行合作签约。同时,中新绿色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苏州ESG研究中心、苏州工业园区ESG联盟、苏州工业园区ESG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以“三中心、一联盟”成立为契机,园区将在深入开展中新绿色低碳合作、ESG理论研究、ESG标准制定、ESG重大项目招引等工作,为园区ESG发展打造更强产业集聚载体、构建更优合作交流平台。
园宣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