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文广旅局作风效能建设暨总结表彰大会近日召开 投身火红年代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2020-03-15 20:14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3月6日下午,苏州市文广旅局作风效能建设暨总结表彰大会在苏州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全体局领导、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传总结去年作风效能建设成效、部署今年作风效能建设重点任务,鼓励动员全局干部职工振奋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效能,推动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
刚刚过去的一年,苏州文广旅系统取得了一批令人振奋的荣誉,苏剧《国鼎魂》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群文作品获第十八届群星奖,张家港黄泗浦遗址获评“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永联风情小镇等多个项目入选省级旅游重点项目。
旅游景区分时预约机制受到央视等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一批项目进展顺利,苏州第二图书馆启用,入选十大民心工程。苏州湾文化中心、狮山文化广场、苏州博物馆西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加快推进。
一批活动精彩纷呈,参与举办首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成功举办第八届创博会。首次推出文旅消费夜市,组织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苏州日”活动,不断提升苏州文化旅游形象。
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文广旅局积极主动做了大量工作。前期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关闭公共文化场所2417家、暂停文化演出885场,暂停旅游场所营业220家,旅行社取消团组6万人次,疫情管控总体平稳。
同时,大力加强线上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公文中心创新推出系列云展览;苏州图书馆不断拓展在线阅读功能和服务范围;苏博、碑博、戏博等也积极推出各类文博云观赏体验,满足疫情期间的群众需求。
当前,仍然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整体有序。
会上,金洁代表市委,充分肯定了去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工作取得的成效,又指明了三个目标定位: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打造文化事业发展高地、培育文旅产业发展高地,以高站位的工作视角去审视,以高标准的工作要求去推进,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效去检验,汇聚合力打造苏州文化高地。
“简单地说,就是一句话:苏州既要做产业和创新高地,也要做生态和文化高地。我们要把文化高地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当然,这是一个大文化的概念。要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一方面抓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传承创新和现实题材创作,另一方面鼓励引导各类创作主体和社会资本参与创作生产,力争在国家、省重大艺术活动中继续取得好成绩,力争推出一批留得下传得开受认可的吴门力作。”金洁说。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如何在后疫情时期汇聚合力打造文化高地,既面临巨大的挑战,也面临巨大的机遇。金洁提出三个工作路径:
小转大。视野要大:“大苏州”有8000多平方公里面积、10个市、区,工作不能着眼于苏州城区,政策和活动都要放眼苏州大市,6区4市10个板块实现“十全十美”;格局要大:苏州有16家国有文艺院团,有近60家剧院剧场,13.5万个座位,有5000多家各类文化经营场所,60余家A级景区,3800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建筑文物点,要不分国有民营、不分城区县市,都成为工作的范畴和借力对象,真正“统起来、用起来、火起来”;心胸要大:善于跳出文化看文化、跳出旅游看旅游,积极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探索完善文旅多元投入激励机制,强化与其他各部门联动机制,真正做到上下左右贯通,构建“大文旅”格局。
二是量转质。二是量转质,要出精品:全市一年要推出大量的作品,有大量的展演展示,初步估计,6家市属文艺院团2019年演出场次要超过6000场,但是如何让市场满足、让群众满意还要持续努力,在品质上下大功夫;创特色:要认真研究苏州文旅发展特殊环境、消费习惯以及市场特性,力争推出一批不可复制的“爆款”;争头名:决不能满足于“头部”,要始终保持创唯一、争第一的劲头,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三是散转聚,资源汇聚、人才集聚、智慧凝聚。资源汇聚:当前苏州城市发展进入了土地、财政资金资源“紧平衡”状态,要以“不新增一平米场所、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精准服务每个群众”为目标,统筹各类文化场馆资源,提升场馆资源利用率,杜绝为一事建一馆,形成“资源利用全覆盖、服务内容全覆盖”。人才集聚:在文化旅游领域,一名杰出的人才,往往可以带出一支队伍、创出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要以海纳百川的气度不拘一格引进优秀文化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强柔性引才力度和人才梯队培养力度,厚植文化人才辈出的“苏州土壤”。智慧凝聚:要把文广旅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凝聚起来,文广旅局尤其要拧成一股绳,牢固树立“一家人”的思想,绝对不能有山头意识、划线思维,时时刻刻从维护大局团结出发,努力塑造良好的工作生态。
当前,苏州正在规划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金洁要求,在新的征程中,文化旅游工作决不能缺位,必须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凝聚精气神、开创新局面,金洁强调了四个工作状态:一是融合,向内做到文旅融合,向外做到部门融合;二是开放,苏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世界“双遗产”城市,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要以开放的姿态和全球化的视野熔古铸今、中西碰撞,要建立鼓励开放的包容机制,打造现有文化资源再创造的“磁力场”;三是创新,要始终树立创新意识,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和举措来提升院团发展活力、提高精品创作能力、提档产业升级动力、优化公共文旅服务功力;四是争先,作风上要争先,工作上更要争先,在推动文艺繁荣和精品创作方面,在优化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提高服务能力方面,在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培育头部企业方面,有更大作为和更实担当。
苏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韩卫兵对作风效能建设作了总结部署,主要有四方面内容:第一,肯定成绩、正视不足,以全新状态开启新一年工作。2019 年,在苏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文广旅局作为新组建的单位,实现了融合“元年”良好开局,在效能建设方面取得了新成绩,主要表现在作风建设有新提升、民服务有加速度、整治“四风”有新举措、建章立制有新成果。但作风不实、服务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要高度重视、认清危害、分析原因、 采取措施,在新一年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第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以硬作风、高效能助力火红年代。蓝绍敏书记在讲话中部署了新一年作风建设任务。他要求,一是必须大力传承弘扬“三大法宝”,一往无前追求最优目标。二是必须坚持不懈狠抓落实,一着不让干出最优结果。三是必须大胆改革考核评价体系,一以贯之形成最优导向。蓝绍敏还向全体党员干部宣布新一年作风建设“三件大事”:创立改革创新“特别奖”、 设立转变作风“曝光台”、建立营商环境“通报制”。三个必须、三件大事,体现了市委抓作风提效能的决心和力度。我们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抓好作风效能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三,提高站位、加快融合,展现作风效能“四种新气象” :要展现政治自觉的新气象、要展现担当作为的新气象、要展现融合创新的新气象、要展现清正廉洁的新气象。
第四,优化机制、强化督导,实现作风效能“三个新突破”:能力素质要有新突破;考核机制要有新突破 ;工作作风要有新突破。
会议还表彰了一批先进,市场管理处、博物馆处、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评弹学校、苏州市文化交流中心等五家单位也作了发言表态。新的一年,全系统要以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把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要求,贯穿文化、广电和旅游建设全领域、全过程,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苏州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