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西渐 日月辉映

发布:2021-11-16 21:5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你可能知道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可能也知道中国五大木版年画,但你不大可能知道在欧亚大陆另一端,德国萨克森州,11月19日开幕的“中国清代版画绘画藏品展览”,让一批珍藏于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铜刻版画珍藏馆的,来源于中国清代早期的民间绘画和姑苏版画藏品,首次集中展现于世人面前。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Staatliche Kunstsammlungen Dresden, SKD)属于世界上最知名和历史最悠久的博物及科研机构,由分布在德累斯顿、莱比锡和黑尔恩胡特的14座博物馆和包括艺术基金、格哈德·里希特档案馆和艺术图书馆在内的三所下属机构组成。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脱胎于16世纪萨克森选帝侯的宫廷收藏,特别是德累斯顿王宫1560年设立的艺术收藏室。

受文艺复兴晚期思想的影响,德累斯顿王宫艺术收藏室如同百科全书一样广泛多样地收集,并特别强调对各种科学仪器和创新科技产品的收藏。今天,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中,最声名远播的藏品主要来自两位18世纪萨克森选帝候:“强者”奥古斯特(1670年至1733年)和他的儿子奥古斯特三世(1696年至1763年)。“强者”奥古斯特将王宫艺术收藏室的藏品系统化扩展,尤为充满激情地收集瓷器和珍贵饰物。1720年,在他的领导下首批特殊馆藏成立,其中包括绿穹珍宝馆、雕塑收藏馆和铜刻版画珍藏馆。奥古斯特三世的主要贡献则是通过系统的收集扩建了画廊,使其在18世纪中叶成为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

值的一提的是,德累斯顿的收藏馆属于当时首批向部分公众开放的藏馆。2010年,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举行了纪念建馆450周年的庆祝活动。

德累斯顿铜刻版画珍藏馆(Kupferstich-Kabinett),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素描、版画和摄影作品博物馆。这座堪称是“大师杰作博物馆”的珍藏馆存有来自两万多名、横跨八个世纪的艺术家的51.5万幅作品:其中包括凡艾克、丢勒、米开朗基罗、伦勃朗、弗拉戈纳尔和弗里德里希,以及图卢兹·劳特雷克、毕加索和巴塞利兹的素描作品。此外馆内还有苏恩高尔的版画和克拉纳赫的木刻,以及艺术摄影史上的罕见佳作。

在不断更新的专题特展上,参观者得以在德累斯顿王宫的展览室欣赏到水粉画、蚀刻画、石版画、铜版画、插图和摄影艺术作品。除此之外,被展出的还有国际上其他博物馆出借的展品。珍藏馆的开放时间依各个专题特展的时间而定。在对外开放的研习厅,访客有机会在与博物馆工作人员提前协商后近距离接触大师真迹。

此次展览由德国学者科尔杜拉·比绍夫博士负责“中国风”藏品部分的研究,版画陈列室邀请了中国洪堡博士后学者王小明博士负责馆藏姑苏版画和民间绘画的研究。本文即改编自王小明博士对姑苏版画相关研究的论文。

此次展览是比绍夫、王小明等学者基于之前的研究项目来做的,为了此次展览他们已经筹备了近三年时间。需要说明的是,这些中国清代早期的民间绘画和姑苏版画藏品,是大航海时代之后在17-18世纪欧洲商船来中国购买的民间艺术品,带回欧洲之后在欧洲上层社会风靡被追捧,成就了欧洲的“中国风”时期。这些藏品中,瓷器有两万多件,绘画版画一千多件,其中姑苏版有一百多件,静静躺在博物馆的库房如睡美人一般沉睡几百年,无人打搅,亦毫发无损。姑苏版画进入欧洲市场是一种主动的文化输出。其深入欧洲市场的过程,也是西方艺术家对中国图像的模仿和演变过程。在中国国内存世清代年画弥足珍贵、分布零散的背景下,这批姑苏版画的横空出世,光耀世界,不仅数量庞大,并且品相完美,实为极其珍罕丰富之宝藏。王小明博士希望让世人知道,在遥远的欧亚大陆彼端,有这么一位姑苏桃花坞年画的“孪生姐妹”,藏在深闺,岁月静好;在遥远的十六—十八世纪,地球上曾经刮过一场“东风西渐”,把来自中华大地上的艺术和时尚,沿着亚欧大陆一直吹到了陆的那头、海的那端。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