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专家支招苏州古城保护

发布:2022-06-29 22:3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考古发掘工作对于展示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而言意义非凡且十分紧迫。苏州作为江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值得学术界深入挖掘和研究的。今天(6月26日)上午,苏州古城历史研究课题立项专家咨询会召开,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学者为苏州古城历史研究课题“支招把脉”,从而为研究苏州城市发展的历史、实现苏州地区文明发展序列的完整性进而开展历史城市保护奠定基础。
今年是苏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40周年,也是姑苏区成立十周年。为全面阐释苏州古城的历史发展经过,科学指导古城保护与发展工作,保护区、姑苏区正式了开启苏州古城历史课题项目研究。自公元前514年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建立了苏州古城以来,历经2500多年的沧桑变化,苏州古城“水陆双棋盘”的格局依然保留,丰富的文化遗产得以留存。全区范围内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控制保护建筑438处,总量占到苏州大市不可移动文物体量的41.6%,不可动文物单体数量和密度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原江苏省文旅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原南京博物院考古所所长林留根;中国博物馆学会理事,江苏省考古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吴文化学会副会长钱公麟;原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丁金龙;苏州市博物馆代理馆长谢晓婷;苏州市博物馆研究员程义等数十位专家现场出席了会议。此外,因疫情原因,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锋;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峻三位专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为苏州古城历史研究课题立项建言献策。
咨询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研究课题的主题名称、课题方向、路径方法、团队要求、研究成本、过程管理、成果质量标准、成果展示与宣传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为研究苏州城市发展的历史、实现苏州地区文明发展序列的完整性进而开展历史城市保护奠定了基础。
据悉,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计划用2年时间攻关并取得“苏州古城考古成果整理与研究”“吴国城址变迁研究”两个课题方向的研究成果。其中,“苏州古城考古成果整理与研究”课题将通过系统整理历年来苏州古城考古发现,如人类活动遗址、遗迹、器物、墓葬、建筑等,全面系统整理古城各时期的历史发展痕迹,凝炼苏州古城各时期的历史文化核心价值;“吴国城址变迁研究”课题将通过梳理考古中发现的吴国故城遗址,进一步明晰吴国故城之间的历史关系、历史定位和变迁发展脉络,形成吴国发展的清晰过程,探明江南文明起源。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