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第二届状元文化节开幕

发布:2020-06-29 11:41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2020年6月20日下午,由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分公司、苏州玄妙观、苏州姑苏区平江街道、苏州历史文化名城发展集团、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集团、苏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集团、民办教育协会、苏州三六六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苏州市状元博物馆、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苏州观前旅游文化服务有限公司、苏州山塘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苏州桂花公园管理处、苏州状元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苏州第二届“状元文化节”开幕。

每年高考中考前,考生家长都会去状元博物馆参加民俗活动,希望自己的子女考试考出好成绩,苏州状元文化节正是结合这样的习俗而举办的,为此特意打造属于6月份的特定文化活动。

为了打造独特的状元视觉符号,更好地传播状元文化,主办方特别设计了“状元郎”人偶形象,观众纷纷与“状元郎”人偶合影,寄予美好祝福。开幕式在《文昌帝君阴骘文》诵唱和优美的旋律中结束。

本次状元文化节还将有其他三场分会场活动,活动期间,将会有专业的老师讲苏州状元文化博物馆关于状元文化历史,亲身体验状元文化的洗礼。

自隋唐开科取士以来,“状元之乡”的苏州产生了50余位状元,数量遥居全国之首,状元也成了古城苏州一份特殊的文化遗产。苏州文化昌盛,文士众多,文昌崇拜旧时极盛,举办苏州市状元文化节,也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打造文化品牌。

“状元文化节”是以状元文化为载体,弘扬状元精神,发扬国学精粹为宗旨,其目的是帮助孩子懂得知书达礼,心地向善,提高身心修养,健康和谐发展。

开幕式中,在玄妙观文昌大殿举办了“拜文昌、助文运”祈愿仪式。文昌大殿是吴地文人学士集学之地,供奉梓潼帝君、孔子、朱熹。每逢中考、高考之际,前来朝拜祈愿、供状元灯、光明灯、文昌塔者络绎不绝,以祈学子文运亨通、金榜题名。据了解,本次状元文化节将持续到7月12号结束。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