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发布:2023-03-29 09:17    来源:长三角时讯
 
“无画不年”,是苏州人的一句老话,姑苏城的岁月,都凝结在了桃花坞木版年画里。
明末清初的苏州,物阜民丰、文化繁荣,桃花坞木版年画也应运而生。它源于宋代的雕版印刷,清雍正、乾隆年间最为鼎盛,每年出产量可达百万张。康、乾年间,大量“姑苏版”年画传入日本,对十七世纪“浮世绘”版画亦影响深刻。作为唯一发源于城市的木版年画体系,桃花坞木版年画以其细腻的线条、淡雅的色彩和丰富的寓意取胜。2006年,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跨越漫长岁月的桃花坞年画,经历了凋零、冲击,而今迎来新生,以乔麦为代表的一批年轻艺术家正致力于传承保护这一古老的艺术。回首少年时,乔麦幸承桃花坞年画宗师房志达、王祖德、卢平等不倦教诲,素手执刀,坚守初心,于熙攘红尘刻三千繁华。复兴年画道阻且长,虽创作已近二十年,乔麦仍称自己为“守艺人”。每一年,她都会复刻一幅经典、延续一幅生肖年画、创作一幅全新年画。
木版年画要如何回归当代生活?没有哪一条路一定可以走到想要的终点,但乔麦愿意尽可能地去尝试。“姑苏二十四节气”年画系列,正是乔麦潜心治艺下对苏州文化、对桃花坞木版年画的诉说表达。“食四时之鲜、居园林之秀、赏苏博美物”,于二十四幅木版年画中记录姑苏岁时风物和生活,融合苏博馆藏文物元素,将苏州人生活的点滴融入画面,铺陈开来。在她的创作里,古典与现代相互映照,浓郁的人文情怀融合江南意境,呈现出美妙而柔和的过渡。桃花坞木版年画不只是一幅幅美丽的画作,更是经典而鲜活的苏州符号。
本次创作为“苏州博物馆青年人才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并由苏州博物馆发展基金会支持。希冀古老的年画艺术在乔麦等青年艺术家的传承守护下,一步步融入年轻人的生活,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同时,感谢乔麦女士慷慨捐赠“姑苏二十四节气”年画及木刻板,为丰富我馆馆藏作出贡献。
苏州博物馆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