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父亲

发布:2019-12-05 10:47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首先,我想问一问大家,父爱对于你们来说是什么?我想,有的人会说:“父爱是一座雄伟的大山,即使成功失败都能给你厚实的依靠”;也有人会说:“父爱是一道光辉,让孩子脆弱的心灵感到温暖。”

而对于一个生活在羌山深处的羌族女孩儿来说,“父爱”这个词在我人生中不断地变化,每一个年龄阶段都有着不同的定义:父爱是幼时兄妹俩犯错后,以打骂哥哥来吓唬我的杀鸡儆猴式教育;父爱是无知的我在偷钱买零食吃后,被父亲用匕首割伤的手指;父爱是在我叛逆期刻骨铭心的一句:“你没有资格”;父爱是在“语文小迷妹”获得男老师赠送书籍时的一句:“小心老牛吃嫩草”;父爱是在我大学恋爱时,被强行拆散的一句:“快刀斩乱麻。”

之所以称他为“哑巴父亲”,并不是因为他不能开口说话,而是因为他从不表达对我们的爱。自从读二年级的我因一时的无知偷了母亲的两块钱,而被父亲生拉硬拽割伤了两根手指后,他就不再是我垂髫之际至高无上的偶像,而是一个不可亲近的恶魔。也是从那时起,兄妹俩不再向他过问任何事,就算是关于他的事情,也会习惯性地问母亲:“妈,爸爸要去哪里”、“妈,爸爸要回家吃饭吗”.......

家庭贫困的孩子,在暑假不免会被遣上山“晒太阳”——摘花椒,从记事起在荆棘中捡花椒到攀高枝摘花椒,这其中也免不了一场灾难。辛苦了一天后,背着满满一背篓花椒顺着崎岖的山路摸着天黑回家。还会因贪玩被父亲用七盘花枝条打得我在地上摸爬滚打。每当这时,父亲的训斥声、我的抽泣声和屋外的蝉鸣声浑然一体,在大山里不断回响,却怎么也传不出去。

上小学的我最害怕的时候,还是在期末之际。由于数学成绩不好,每每会在假期开始时遭一顿打,所以,身为信佛民族中的一员,我便从小养成了一种独特的习惯——坏事来临前先默念几个“阿弥陀佛,菩萨保佑”。记得有一年,我五年级,哥哥初一,在我念了无数个“阿弥陀佛,菩萨保佑”之后,我迎来了34分的数学成绩,这个晴天霹雳让我清醒地做好了挨一顿毒打的准备,但又十分想拉一个帮我垫背的。几番纠结后问了哥哥的成绩......而我却惊喜地发现,成绩一向很好的哥哥,这次数学成绩竟只比我多一分!!当时的感觉就好像哥哥在我耳边轻轻地说了一句:“妹,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顿时感到一阵安慰。

晚饭后,我们依然没有逃过此劫,拖着沉重的步伐上楼拿了成绩单交到了父亲手中。安静的空气使我们屏息凝神地等待着一场暴风雨,只有母亲像一位忠实的观众,静静地绣着手中的鞋垫。针线拉扯鞋垫声声入耳;父亲怒目圆睁愤愤不平;兄妹胆战心惊惴惴不安。拉扯鞋垫的声音开始变得刺耳,越来越刺耳......

“跪下!”一声号令,紧接着“咚”的一声兄妹俩跪在了地上,“滴答”四滴眼泪一齐摔在了地上。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桌上的遥控器也“咚”的一声打在了哥哥的太阳穴上,父亲顺势两脚将哥哥踹到了门口。这下“看戏”的母亲可急了:“教育归教育,你打孩子干嘛?!”在母亲的阻拦下,父亲便收了手。哥哥在门后蜷缩成一团,我也被吓得半死,不敢吱声。絮絮叨叨的父亲舀来一碗荞麦撒在了地板上,兄妹俩屡见不鲜地挽起裤腿儿跪在了荞麦上,并写下了一份保证书。因此,年少时的我对荞麦充满了恐惧。

    父亲对于早恋也是恨之入骨,不仅言语教导,而且明文规定:“三十岁前不准恋爱,若有违者,抛子弃女”。然而我和哥哥皆于高中时期不幸遭此天劫!

在县城读高中的我们,不得不绞尽脑汁地想出一个周末不回家的理由,还得找个托儿帮忙应付严格的家教。木瓜脑袋的哥哥由于理由出了破绽,使父亲心生怀疑,并赶到城里尾随其后,并冲上前破口大骂:“要找也不找好看一点的,这么矮的你也看得上”!说完,将哥哥的手机卡掰成了两半,揪着哥哥回了家。一段时间后,哥哥改了座右铭:“负尽千重罪,炼就不死心。一无所有,便万无一失”。这件事情不仅让他在伙伴面前出尽了洋相,也让我幸灾乐祸了很久。

天有不测风云,半年的艺体学习,让我从无话不说到有了自己的小秘密......

2016年7月1日,乘着毕业的狂风,迎来了县里一年一度的建党节联欢会。父亲唱红歌、母亲跳锅庄,而我也顺着父亲争取的锻炼平台做了联欢会的主持人,并添加了一点戏份表演了节目。联欢会举办得非常成功,作为主持人的我不仅让向来爱面子的父亲,在家乡一带认识他的人面前得意了一番,也获得了县领导的大加赞赏,说他教出了一个好女儿!然而,就因为一个通话时长超过了半小时的来电,家里开了一次“批斗大会”,身为犯罪嫌疑人的我被“严刑拷打”后,逼出了“同伙”的姓名及联系方式。接通后便毫不留情一顿破口大骂,瞬间又掐断电话,随手将我的手机摔得粉身碎骨。就在那晚,一个从不违抗父母旨意的乖孩子跟父亲寻死觅活、奋力反抗;一个和谐美满的四口之家却有三人在那宿哭了一整夜,其中就有冷若冰霜的父亲。那天之所以刻骨铭心,是因为对于父母来说,那是我令他们最骄傲的一天,也是最伤心的一天。

从那以后,父亲跟我的交流越来越少,只是在我离开家的时候默默地说一句“在外照顾好自己!瘦的跟柴狗似的,多吃点饭,别担心,爸爸有的是钱”。不知从何时起,只要听到父亲语重心长的话语就会流泪,也渐渐地开始理解父亲的性格。

倔强的他有着倔强的人生。读中学时的他对知识如饥似渴,却因爷爷锒铛入狱备受侮辱,没钱继续读书,就自学积累知识。成家后一贫如洗不说,还因分家被自己的母亲分了巨债,含辛茹苦的夫妻俩拖着两个孩子盖起了新房。父亲为了兄妹俩上学也戒了烟,从一年级开始就指导我们在日历本的留白处写日记,言传身教地使我们形成了读书的习惯。虽说日子有些清贫,但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们都知道,父亲有着深深的军人情结,非常向往绿色的军营,常说在军队锻造出来的男儿才是好男人!在他的鼓励下,哥哥毅然执笔从戎,用努力拼搏的汗水换取了诸多的荣誉,父亲高兴地逢人便说:“我儿子是特警!”

父亲从小也喜欢看些医学书籍,家境原因并没有使他放弃对医学的热爱,常听母亲说:“你爸昨晚又梦见他去学医了”,如果说耳朵上结了茧,那不容置疑的就是这句话听得太多了!

而恰逢我国努力健全完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之际,年近五十的父亲果断抓住了机遇,为了他儿时的医学梦不舍昼夜地做题、背诵和练习技能操作。从临床药理学,解剖学再到护理学,诊断学;从一段话的重点考点到每一个关节的名称,他在不断得烂熟于心,就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凭借自己梦想的力量,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顺利的考取了医师资格证书。父亲还免费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看病治疗。是父亲潜移默化地让我学会了感恩和回报社会,明白了人活着的意义。

儿女长大了,终究要各自飞往梦想。本以为一向桀骜不驯的父亲绝不会思念自己的孩子,以为还是会陷入往常那个“接爸爸电话太慢的话,一定要先离开耳朵三秒再听电话,因为你会挨骂”的怪圈时,却在做好挨骂的准备间,陡然发现父亲说的第一句话却是:“女儿,爸爸想你了!”

每个孩子本以为自己懂得了很多。殊不知连自己父母的心都猜不透,还硬生生地给自己的父亲贴上了“哑巴”的标签。

我曾经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幸福到底是什么?现在我明白了,幸福就是一个家庭里有一位雷厉风行的丈夫,一位贤惠大方的妻子,一双乖巧懂事的儿女,而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角色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着这个美好又脆弱的家庭!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