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父母“上路”

发布:2021-10-14 16:50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是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家庭教育之法,但家庭教育这条道路上充满无证驾驶的“司机”,教育工作的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培训他们“上路”。

本文为朱永新先生为朱桂根家庭教育新著《唤醒——好父母就是好老师》所作的序。

朱永新 |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我一直认为,做父母,要做好三件最重要的事情:陪伴、阅读和培养孩子的习惯。

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是不可替代的。别人替代不了本人,未来替代不了现在。人生早期阶段的阅读从头塑造一个人的精神世界,但是当前阅读在家庭中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至于习惯养成,家庭是最重要、最基础的习惯养成之地,好习惯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富。

我很高兴,桂根的新书《唤醒——好父母就是好老师》里面的大部分篇章,都是关于陪伴和习惯培养的,其中还融入了一些新教育理念,这也是我愿意为桂根作序的重要原因。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是绝大多数国人的共识,既如此,何不把自己的老师角色,做得更出色一点?我们在任何一个儿童身上都能够看到其父母的影子,在任何一个儿童的问题中,都能够找到其家庭的问题,或者说其父母的问题。所以,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包括你在饭桌上说的话。

西方心理学家做过一次很有意思的研究,就专门记录不同家庭晚餐说什么话,用录音录下来,然后进行分析比较。他们发现,不同的话语情境对孩子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孩子受到的熏陶、被教育的地方都不一样。

父母不教育孩子,孩子可能会变坏;父母用错误的方法教育孩子,那么孩子会变得更坏。在好的教育、放养式的不教育和错误的教育三者中,很多父母恰恰选择的是错误的教育。那么,父母们容易犯的毛病主要有哪几方面呢?

第一,高期望值。几乎所有的父母都用很长的时间做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梦想。几乎在所有的儿童早期阶段,他们的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很了不起。却又随着孩子的成长,期望值逐步降低,逐步退却。

应该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本身没有什么错,父母都期待孩子成长,但是他们的期望是要建立在孩子自身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每个孩子都有成龙的可能,都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个期望却不可寄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空想之上——并非只有进北大清华,才意味着成功。

第二,重智轻德。这也是我们现在的家庭、父母们经常犯的一个毛病,“一俊遮百丑”,只要学习好,就什么都好。至于孩子怎么做人,怎么和别人相处,能不能成为受尊敬、受欢迎的人,有没有同情心等,父母完全不关注。很多孩子唯学习是图,和同学却没有真正的交流、心灵的沟通等等。

其实,作为一个人来说,他的品德发展、个性成长远远比成绩更重要。在每个学校里面,成绩最优秀、考试最好的人,未必就是走向社会以后发展得最好的人。

第三,易走极端。一种极端是溺爱。我们看到很多家庭,父母对孩子宠爱到无以复加,细致到了不让孩子去尝试一点点新鲜的事物,连孩子吃鸡蛋都要给他剥好壳。还有一种极端是冷漠,就是对孩子基本上不闻不问,爱理不理。

家庭教育中充满无证驾驶的“司机”。如果一个国家充斥着这样的“司机”,这个国家一定是危险的。这么说并非危言耸听。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就是培训他们“上路”。

所以,在那样一个人生成长的最关键时期,你怎么和孩子一起度过?你怎么成为携手带路的人?你该如何为孩子带路?桂根的这本《唤醒——好父母就是好老师》提供了诸多案例和指导,值得参考借鉴。

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家庭教育之法。父母如何为孩子带路、其实就是父母继续成长的过程。愿天下父母都能够和孩子成为真正的同路人。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