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红: 创投圈 “大佬本佬”

发布:2020-06-15 15:59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他是苏州本土创投人。他是站在中国中国创投圈顶端的苏州本土创投人。他被称为创投界“大佬中的大佬”。

他是创投圈“大佬本佬”。他是林向红。

LP是企业背后投资人的投资人,是股权投资市场资金的源头。事实上,这个高阶求导的关系,注定了他们小众、低调与神秘。

虽然这两年各类、无数”有钱人“眼红这个角色的神秘,风风火火来、又匆匆忙忙走,留下一席盛宴后的凌乱,但于林向红而言,这应该总好过没有市场时的荒凉与孤单。

林向红极少接受访谈、公开演讲的场合更为少见。可在哪怕是沈南鹏、张颖、张磊这样的知名投资人那里,谁人不识林向红?

第一家中外合作非法人制创投企业、第一家拿到国开行资金市场化运作的母基金、能与社保比肩的百亿量级“国字头”国创母基金,林向红就像贾岛诗中的隐者,只见他撬动起的市场翻转腾挪,却唯独难寻他本人的云深不知处。

大佬背后的大佬

与众多拥有海归背景的70后投资人不同,林向红的投资启蒙源于“国家资本主义”、孕育了淡马锡、GIC的新加坡。1992年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访华,两年后中新合作建设的苏州工业园得到国务院批复。林向红在西安交大毕业后,归乡加入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成为投资部一员。2001年,中新创投(中新苏州工业区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31岁的他,挂着总裁的名号,从一穷二白几乎光杆司令开始,开启了漫漫股权路。

先是“走出去”在新加坡密集培训,之后是“引进来”,与当时台湾最大创投机构怡和创投(创始人王伯元同为苏州人)合作设立6千万美元平行投资基金。这个时间点虽没赶上92年成立的IDG和2000年的软银中国,但比红杉(2005年)、KPCB(2007年)、GGV(2005年)、今日资本(2005年)等大批硅谷及海外风投进军中国还是早好几年。

不得不说,中新密切合作的时运为林向红的拓荒添了不少筹码,而国开行涉足基金业的初期成效则是真正的那副AA(德州扑克中赢率较高的手牌)。在2005年与以色列Infinity合作首家非法人制(JV)创投企业后,2006年,中新创投再开新局,以一家创投机构的身份,与国开行合作发起10亿元的首支市场化母基金,林向红成为机构化人民币基金LP的最早开局人。

但管理学博士、逐渐深谙政商规则的他并未止步于此。先是褪去“外资身份”改名苏创投,在2010年与国开金融共同发起计划规模600亿的国创母基金后,禾裕科技金融(债权融资)、沙湖金融(投融资服务)成立,林向红构想中的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债权融资、投融资服务的“一站式”生态正式完成,“苏创投”也结束使命,“元禾控股”应运而生。

再然后,元禾成为所有GP募资list中不可不谈的名字,当年一起在中新创投打拼的老战友,也成为元禾“四大门派”(元禾辰坤、元禾原点、元禾凯风和元禾重元)的掌门人,林向红成为所有投资人都想结交的朋友。

 

大隐于“民”

但2016年,站在上帝视角的元禾灵魂人物突然出走,46岁的林向红与众多VC 2.0一样,离开自己历时15年打造的元禾,下沉到“非官办”的市井民间,再次戴上区域帽子,挥旗“苏民投”。

苏州民投采用控股公司的模式,引入全新的投资管理理念,以“投资控股平台+股权投资基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运作。苏州民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是,立足苏州、面向全国,期望经过3—5年的努力,将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到50亿元,管理资产达到300亿元,同时,打造成为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投融资公司。

曾经在某次少有的公开发言上,林向红描绘过自己对行业的判断:未来,行业一定会分化。一部分专门做VC,一部分专门做PE,在这个基础上还会有更多分化。一部分PE会转为专门做并购,还有一部分PE会做资产管理平台。这两者的本质是,做并购的基金,会给特定投资人服务;做资产管理的基金不会关注某几个特定LP的偏好,就像黑石、KKR一样,也会上市。

也许这正是林向红期冀的“苏民投”之路,然而这次,上帝未必在“民间”。2014年起接连设立的中民投、苏民投、浙民投,都远没有当初蓝图中构想的那样,“成立五年AUM过千亿,打造功能齐全的金融控股平台,力争实现整体上市”。地缘政治、资管新规、民营资本流动性紧缺…… 种种问题扑面而来,招架不急,疲于奔走。

远方没有灯,时间流速在加快。凭借十多年为苏州地方经济竖起创投高地的赫赫战功与百转千回的交情,以及对体制环境与体制规则的天然“觉悟”,很快林向红便重新拿起LP大旗,创立苏州基金(苏州市创新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一手民办、一手官办,在市场的寒冬赢回更多生机。

林向红起步中新创投时,是冲着做“中国一流的创投公司”目标去的,试水母基金的时候,没想到自己会成为LP市场不可抹去浓墨重彩的一笔。路径依赖、加之制度动荡的洗劫,让原本怀抱黑石、KKR上市梦想的林向红,又沉甸甸归位到31岁的起点。只是这一次,他身边多了无数的朋友,无数信任的伙伴。

在2017年苏州基金的成立仪式上,太多与元禾合作过的老朋友悉数到场。因为他们知道,当初从0到1的突破有多难,如今沉淀下的这份友情就有多厚。元禾控股曾作为LP投资过的北极光邓锋、启明邝子平、CMC资本黎瑞刚等投资人悉数到场。

我们常谈GP与LP的关系在信任。而信任源于什么?源于言行一致,源于信守承诺,源于出色的业绩,源于共同的价值观。青域基金的林霆也说过,不仅人需要有价值观,基金也必须拥有坚定的价值观。基金价值观不仅从某种程度上是GP价值观的体现,也从根本上决定了它会吸引什么样的LP,决定了它会投资什么样的企业和企业家。

所以当你处在投资人这个身份,选择一生的无边界战场,无数人与你擦肩,大多企业一生只交流一次,少量企业能阶段性相伴,极少量彼此满意、圆满“退出”、但再无人生交集时,能有个长久在那里、留下来、努力解决系统性困难,还给你弹药、持续并肩的LP朋友,是多么难能可贵。

LP是企业背后投资人的投资人,是股权投资市场资金的源头。事实上,这个高阶求导的关系,注定了他们小众、低调与神秘。虽然这两年各类、无数”有钱人“眼红这个角色的神秘,风风火火来、又匆匆忙忙走,留下一席盛宴后的凌乱,但于林向红而言,这应该总好过没有市场时的荒凉与孤单。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