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韵江南上华彩 花好月圆庆良宵

发布:2021-09-14 21:11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明月千里遥寄两岸相思,流光溢彩祈愿月圆人圆。在华夏同胞即将欢度中秋佳节之际,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将于9月16日至10月15日隆重举行,昆山正式发出盛情邀请,诚邀广大游客朋友走进昆山,共度中秋佳节,共叙两岸情缘,共谱“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华美乐章。

本届灯会由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是昆台深度融合的生动缩影,已形成了“元宵在台湾,中秋在昆山”的常态化交流,成为了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盛会。灯会期间举办的一系列经贸交流、文化交流、青年交流和嘉年华等活动,包含民众喜闻乐见的两岸文化以及各类生活元素,在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昆台风采的同时,还促进了两岸同胞之间的友谊升华、情感升温。可以说,借由中秋佳节这个美好节日,以灯为媒搭建了两岸同胞共叙深情、共度佳节的最佳平台。

目前,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将于9月16日晚在水乡周庄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共同精彩绽放。

水韵江南 夜美周庄

周庄灯区以水乡、古镇、田园江南格局为依托,通过传统彩灯、数字科技与现代光影创新应用,丰富夜间场景沉浸式体验,扮靓“夜周庄”,重点打造水乡古镇、台湾老街、香村·祁庄三个主题片区,近百组灯组将点亮周庄唯美炫彩之夜。

水乡古镇片区以“水韵江南,夜美周庄”为主题,“绿色长三角、最美锦淀周”彩灯长卷勾勒昆山对接融入长三角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蓝图;“百年辉煌”主题彩灯,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昆山之路”灯组展现昆山高质量发展成果和建设现代化标杆城市的宏伟蓝图;全福路创意融合文创集市、传统彩灯、光影打造景区入口休闲广场;南湖湾“花好月圆”主题灯组,寓意两岸寄月相思、祈盼梦圆的美好愿望。鱼池岸、全福南路和怪楼广场 “渔之乐”等主题数字光影打卡场景,升级提档夜周庄赏玩体验。

台湾老街“大美昆山,脉动两岸”主题片区,通过“宝岛风物” 等主题彩灯和互动体验灯组,展示江南典型文化与台湾风俗特色,展现海峡两岸的风土人情和独特魅力。

香村·祁庄片区以“香遇童年,欢乐田园”为主题,依托乡村田园的自然景观和同周路沿线风貌,打造以鲜花、稻浪、萤火虫为主题元素的农耕场景童趣生活,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慧聚”两岸情 共待一月圆

慧聚广场灯区主要体现三大亮点:一是,后花园首次亮相,打造“昆山有戏”昆曲特色夜游板块;二是,首次融入IP概念,通过IP形象打造,增强整体趣味性和互动性;三是,引入裸眼3D、全息投影等现代技术,打造沉浸式体验氛围。

慧聚广场灯区共分为四大主题灯区、三大特色板块、一个特色夜市区。四大主题灯区分别为:主广场区域的两岸情深灯区;主庙区域的民俗风情灯区;东侧步道区域的奇幻森林灯区;后花园区域的昆山有戏灯区。

其中,两岸情深灯区以昆台地域文化特色设计灯组,运用灯光艺术为载体,表现两岸同胞团结同心,携手共进的主题思想。

民俗风情灯区以两岸民俗为主题,展示两岸同根、同源的民俗风情,表达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

奇幻森林灯区以“爱丽丝梦游仙境”的IP形象做为设计灵感,打造童趣十足的卡通灯组,形象生动、趣味无穷,同时这些元素将营造出一条充满梦幻童趣的通道。

昆山有戏灯区以“昆山有戏”为主题,在昆曲入遗20周年之际,将昆曲元素融合灯光艺术,结合昆曲著名曲目,让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昆曲文化。

文化长廊板块主要以时尚绚丽的荷花、荷叶和典雅的灯笼组成,供游客参与互动。

两岸交流中心板块以瓷器灯为特色进行制作,联动两岸陶瓷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对话。

外围道路板块主要以蓬朗·昆曲咖啡印象街区为题材,同时结合“蓬朗八景”进行艺术性加工,通过还原家乡古村景象,寻觅旧时记忆,传递桑梓情怀。

特色夜市区慧聚夜市将以装饰灯布置为主,来营造夜市热闹祥和的氛围。

灯会期间,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与互动活动同步开展。

9月16日晚,2021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与第二十六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同台举办,以“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为主题,紧扣两岸交流、共同发展主线,通过歌舞晚会和沉浸式情景演绎,全方位展示两岸交流合作成果,表达“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的愿景,勾勒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同时,以灯为媒推进“姑苏八点半 共享夜昆山”夜经济品牌打造,繁荣昆山夜间经济。

周庄将依托文创光影景观,结合时下流行元素,设计夜间旅游消费场景,分别在水乡古镇和台湾老街片区打造不夜周庄·文创集和夜宴周庄·美食集两条创意市集,打造浪漫星空下适合游客休闲、娱乐、消费的旅游体验空间。

另外以国风快闪秀、抖音挑战赛和天涯明月刀&周庄联名汉服发布秀等“汉风夜秀”系列活动也将陆续上演,丰富年轻客群赏灯互动体验。

与此同时,开发区慧聚广场也将举办“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汇演、2021年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站暨第十一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赛等活动来丰富对台交流活动形式。昆山城市文化新地标“慧聚夜市”也将结合本次灯会内容在特色美食与文创产品上打造亮点。

多地直通,华灯共赏

本届灯会共历时30天,组委会将以“突出主题、安全有序”为原则,精心组织接待服务工作。

票务方面,周庄香村·祁庄和台湾老街片区免费开放,水乡古镇片区实行分时预约购票,游客可通过“慧游周庄”平台进行实名制预约购票。

9月16日至10月15日期间,持昆山旅游年卡、苏州休闲年卡和常州惠民旅游年卡的游客,本人可免费进入古镇灯区参观游览。

慧聚广场灯区门票也将采用网络预售、现场扫码等无现金支付购票方式入园,游客可通过“时光海纳”平台进行实名制预约购票,届时电子门票码、行程码及苏康码三码合一同时显示,做到有序观灯的同时把好疫情防控关,其中,身高1.4米以下儿童、老人卡、军官证、残疾证人员、医护工作者、昆山之友、昆山市荣誉市民凭证免收门票。

交通方面,周庄将设置7个常规停车场和7个临时停车场,以满足停车需求,并提供临时停车场至周庄旅游停车场免费接送服务。

同时开通苏州、无锡、上海、南通、常州、嘉兴等地灯会直通车,定时定点发班;加密昆山市区到周庄的公交班次,延长运营时间至22:30。慧聚广场灯区将设置1个常规停车场和6个临时停车区域,共计可停放车辆2800辆。

同时,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停车场至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南浜路入口、周边临时停车点至吴淞江北路入口开设免费接驳服务,每晚在现场路面安排1辆路面清障车值班。

安保方面,强化“安全有序”意识,组委会分别制定了安保方案、交通分流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压力测试方案和应急方案,由市公安局牵头,在周庄镇和开发区都设立了灯会现场指挥部和监控室,在周庄灯区及古镇区出入口增设人流监控预警系统确保高峰期人流安全顺畅。

防疫方面,灯会期间,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采取无现金支付购票和自助刷身份证入园方式,同时增设保安和志愿者提醒游客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做好自身防护。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