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集团化办学再出发的姑苏新征程

发布:2020-09-15 13:28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作为破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与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之间矛盾的重大实践项目,姑苏区推进集团化办学已有四年多的时间。从最初的构思、论证,到两个集团的先行试水,再到三个集团的拓展跟进,姑苏的探索之路走得很扎实,行得很稳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行动、有收获,也有思考。

自2016年以来,姑苏区不断探索“大校+小校”、“名校+新校”、紧密型组合、宽松型联盟等各种集团化办学运作模式,既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问题。品牌、资源、规模上的优势确实发挥了出来,有一批教师实现快速成长,有一些学校得到显著提升。但与此同时,一些发展上的同质化现象,管理上的深层次矛盾也渐渐显露了出来。

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从切实提升区域教育内涵发展的高度出发,再次升级集团化办学顶层设计,充分融合姑苏历史文化积淀、地域发展进程和苏式学校特质,通过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重组旧集团,再建新集团,形成以“历史层叠”、“传承共鸣”、“情结纽带”、“文脉新生”等各种核心特质并存的多样态集团化构成格局。研制出台全市首创的集团化办学职权清单和集团总校长负责权限清单,实行集团化办学双指标考核体系,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每一个集团、每一所学校的奋进动力和发展活力。瞄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高质量发展新方位,姑苏教育开启集团化办学再出发的新征程。

 

一对教师父女的日常对话,道出了姑苏实施集团化办学的发展新貌。

“爸爸,今天我又参与了一次集团磨课,三小的徐教导课上得真好,一小的程校长点评也很精彩,其他老师的观点都给了我不少启发,我对自己的教学又有新想法啦。”“这是一个月里的第三次磨课了吧,好、好,你进入二小没多久,就得到这么多学习机会,很幸运,加油吧!”

以上是一对教师父女在饭桌前的日常交流,女儿是姑苏区吴门教育集团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校的青年教师,父亲在当时尚未加入集团化管理的一所小学任校长。自从女儿的学校加入吴门教育集团之后,父女俩每天都会聊聊学校工作的新情况。听着女儿兴高采烈地讲述自己忙碌而充实的学校生活,看着女儿在同伴的引领下快速成长,父亲感到非常欣慰。随着姑苏区十大教育集团的全覆盖,父亲所在的学校也成为了集团化的一员,作为校长,他对自己学校未来的发展也更加充满期待了。

姑苏区教体文旅委在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的进程中,一直在观察和研究集团化给学校、教师、学生带来的诸多变化与积极影响。在姑苏区平江教育集团,“大成教育,润泽一生”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提炼共同的优秀基因、聚合改革的优秀经验,教科研训实现一体化推进,使一切高端教育资源能够辐射到所有成员校,“苏式学校”的育人范式在每一所学校生根、伸长。在姑苏区金阊教育集团,通过龙头学校输出品牌、管理、课程、资源、教师等方式,各所成员校的整体建设及管理水平迅速提升。集团内各项德育、教研、科研等活动,均是通过先期集中讨论达成共识,后期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方式开展,形成“一套方案多个流程”“同一时间多点推进”的校际联动局面,集团内各所成员学校的办学质量都获得显著提升。在姑苏区善耕教育集团,课堂教学资源的互动共享已经成为常态,优秀教师集中在一起集体备课、磨课、研究试题、设计活动,生成的集体智慧则在全集团共享共用。集团邀请到的各类专家级导师均是在成员校之间轮转,教师不出校门就能得到专家的高位引领,专业素养发展迈上快车道。

随着集团化办学的有序推进,姑苏区内几大教育集团基本实现了管理互通、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理想态势。良好的互通机制让各所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加科学,提高办学水平;合理的流动机制让优秀教师能均衡分布,带动群体发展;高效的联动机制让教科研工作质量更高,辐射力度更强;有力的监控机制,让每所学校都能时刻保持压力和动力,不待扬鞭自奋蹄。

一个个教育集团的因势而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姑苏教育发展带来显著质变。在过去的一年中,3所学校教师团队评上市级以上(含市级)“四有”好教师建设团队。3名教师获评“苏州市名教师”,2名教师获评“苏州市教育领军人才”,14名教师获评“苏州市青年拔尖人才”,30名教师获评“苏州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在上级部门各类质量监测中,姑苏学子的学业发展水平也在苏州大市名列前茅。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从几家人到一家亲,集团化办学使姑苏教育的优质均衡建设获得突破性进展。我们有信心依托集团化打造出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培养出更多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 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谢芳副主任信心满满地说。

 

两份具体详尽的职权清单,亮出了姑苏优化集团化办学的深层思考。

“作为姑苏区首批成立的教育集团,我们吴门教育集团这几年发展很快,建立了基于整合的集团管理认同,校际间资源的输出与分配逐渐顺畅,集团各学校均实现了跨越发展。但是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管理部门略显庞杂、交互重复、效率不高。各学校执行校长重己轻他,用力不均衡。学校的文化建设存在同质化现象,个性渐失。”苏州市吴门教育集团总校长刘玮在区教体文旅委组织的集团化办学经验总结会上坦诚地说道。

确实,在前期集团化办学的实施过程中,区教体文旅委通过多次深入调研,发现集团化办学呈现的并不都是美好的一面,一些更为复杂、更加深层次的核心问题与矛盾也渐渐暴露了出来。如何激发集团内每一所学校主动发展的活力,如何尊重与保护集团内每一所学校的办学传统和特色项目,如何推动学校间的优势互补和发展互促。区教体文旅委决定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破难题,重新制定全新的《姑苏区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

方案提出,教育集团必须实行一体化管理,推动各类人员、各项职能的深度融合、紧密共享,共同发展。方案明确,教育集团要融合多样、彼此尊重,充分调动各成员校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实现集团内各学校多样特色协同发展。方案强调,教育集团要聚焦内涵、因地制宜、培育品牌,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循序渐进朝向优质发展。方案指明,教育集团要系统规划、全面推进,切实推动姑苏教育形成优质均衡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进一步保障集团化办学有力推进,区教体文旅委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用两份清单亮出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上的大调整、大智慧。整整27条具体内容的《姑苏区教育集团化办学职权清单》厘清了区教体文旅委、集团、成员校间的权责关系,实现三者功能的重新定位,妥善处理“放、管、服”,每个成员校都是一个单独的法人单位,使各基层单位能起到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发挥,使各项管理工作可以取得的效能得到最大程度提升。《姑苏区教育集团总校长负责权限清单》虽使各总校长让渡部分权力,让出一些职能,不再担任法人,却推动了总校长将工作重心转向对集团发展的规划、引领、服务、支持与协调,督促总校长能在集团的发展决策、制度设计、文化形塑、队伍建设等方面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深耕细作、精益求精,让整个集团能有更清晰、更优质的发展。与两份清单配套的是一个双指标考核机制,区教体文旅委在年终既要进行集团管理考核,也要进行各成员学校考核,对考核结果各配以一定的系数得出综合考评结果。完善的评价机制为集团化办学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切实提高集团管理工作的实效。

刘玮总校长认真研究了刚发布的两份清单之后,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这些举措既保证了集团的整体发展,也促进了集团下属成员校的主动提升,真是来得及时、操作给力啊!”

 

十个特质鲜明的集团布局,吹响了姑苏全域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全新号角。

“集团化办学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推进集团化发展,难道只能是大校+小校、强校+弱校、名校+新校的格局么?”看着手中这份《姑苏区小学集团化办学布局设想(讨论稿)》,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王伟民主任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之中。

王主任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苏州,数十年的基层深耕,使他了解老城区社会历史发展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姑苏区与别的地区不同,是苏州古城之核,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崇文重教的优秀传统。有些学校虽然不大,但是有着百年历史进程,校园建设精致玲珑、古色古香;有些学校尽管深处新村小巷腹地,却有过非常辉煌的高光时刻,在老苏州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有些区域始终饱含热心于教育的优良传统,慷慨助学的氛围更为浓厚;有些地块在城市化进程中面貌改变较大,但其历史文化记忆并未磨灭。

苏州古称“吴”。早在商周时期,周王长子泰伯避位让贤,千里南奔至现在苏州一带,开启了吴文化的先河。孔子对泰伯奔吴、三让天下大加赞赏,称为‘至德’。姑苏古城胥江片区在早期名为吴县至德乡,也是对先人的纪念。区教体文旅委通过走访专家、翻阅文献、组织座谈,深入考证,获取了这些珍贵史料,大家一直认为姑苏教育不能忘却这段历史,成立姑苏区至德教育集团,就是要让这条悠长的文脉再获新生。

集团化办学肯定全域推进,但姑苏区的集团化不只是物理空间的就近组合,也不会只想着规模,只算着效益,只顾着眼前的工作开展。历史延续、文化接续、精神传承、情怀联接,这些都成为姑苏教育再次布局的思考重点,也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城区的应有担当。

区教体文旅委组织深入研究、多方论证,对集团化办学的整体布局做了再一次重组和优化,进一步丰富扩展集团核心特质,充分展现姑苏历史文化之根,教育发展之魂。当前的十大教育集团,有些是承载老城区深邃历史文化标记的,如平江教育集团、沧浪教育集团、金阊教育集团;有些是融聚百年老校抱团发展的,如善耕教育集团、平直教育集团;有些是共同传承崇文重教精神的,如敬文教育集团;有些是见证教育改革时代发展,饱含老苏州人情结的,如彩香教育集团;有些是保留地域文化经典元素、推动文脉延续或新生的,如吴门教育集团、虎丘教育集团、至德教育集团。姑苏多样态集团化构成格局全面形成,全域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号角正式吹响。

区教体文旅委经过反复调整、科学配置,基本实现十大教育集团的班级数和教师数总量均衡,骨干教师占比相当,且都有名师领衔、特级压阵。几近相同的发展起跑线,也为后期集团之间的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保证了基础,增添了信心,形成良性竞争的理想局面。十大教育集团犹如十艘巨轮,扬起风帆、乘风破浪、你追我赶,共同驶向姑苏教育的蓝海。

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地域优势,主动适应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深入研究师生成长规律、不断创新学校办学体制,姑苏区主动打破教育内外的发展壁垒,促进各种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完善集团化办学现代治理体系,实现教育集团在更高层次上的优质均衡发展。

在推进集团化办学的进程中,姑苏区将继续不遗余力地进行探索和实践,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发展、让每一名教师都成就事业、让每一个学生都发光出彩,姑苏区将朝着构建全新的教育文化生态迈进,将集团化办学打造成姑苏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彰显姑苏教育人的硬核担当!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