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发布:2022-11-29 09:35    来源:长三角时讯
“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贡吴君;巧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
越窑青瓷成熟于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持续发展,至唐代达到鼎盛,两宋时期日渐衰落。延续烧制千年的越窑青瓷以其品质如玉似冰、胎骨轻薄精细、釉质均匀莹润、釉色青翠柔美而闻名四海。
1949年以后,民间作坊以生产仿制越窑古瓷器为生,勉强维系着青瓷的烧制。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五大名窑陆续恢复,带动了浙江越窑青瓷的整理、抢救、研究和发展工作,其中嵇锡贵便跟随邓白先生担负起了恢复越窑青瓷的使命。2011年,越窑青瓷烧制技艺正式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代越窑青瓷”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从事陶瓷行业60余载,越窑青瓷唯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嵇锡贵已至耄耋之年,仍孜孜不倦,坚持创作。面对越窑青瓷的传承与创新,嵇锡贵不重复过去,更不重复自己。继承了传统刀法的她,总在不停地应用新时代的题材、元素、技法,让古老瓷艺产出与时俱进的语汇。
此次展览还融合展示了同一批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苏派盆景技艺”。“苏派盆景技艺”起源于唐代,盛于明代,成熟于清代。明王鏊《姑苏志》云:“虎丘人善于盆中植奇花异卉、盘松古梅,置之几案,清雅可爱,谓之盆景。”苏州万景山庄位于著名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东南麓,占地二十五亩,是我国大型专类盆景园之一,园内共陈列各类大、中型树桩盆景六百多盆,山水盆景近百盆,集苏派之荟萃,聚盆景之精华。万景山庄不仅是苏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国有盆景专类园,亦是世界了解苏派盆景的重要窗口。
霜降冬来,本次“双遗展”是苏州博物馆的又一次创新展示,希望楠木厅内的两抹翠色能惊艳秋冬,以飨观众。
最后,感谢嵇锡贵大师慷慨捐赠越窑青瓷粉盒《牡丹》,为丰富苏州博物馆馆藏作出贡献。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