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智能制造发展与应用大会在苏州召开

发布:2023-04-14 09:44    来源:长三角时讯
第六届智能制造发展与应用大会在苏州召开
 
近日,“第六届智能制造发展与应用大会暨汽车产业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高峰论坛” 在苏州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近400名业界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就75个议题,畅谈智能制造创新之路。
据悉,智能制造发展与应用大会(SMAS)是一个专注于“自动化、数字化和企业管理”的行业沟通和分享平台,旨在通过分享实际应用案例和提供渐进式的应用规范及实施指导,来协助在中国市场内的中小型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工厂的创新变革以及企业管理创新变革。
此次会议,涵盖“智能制造”和“数字工程和工业数据安全”两个板块,从宏观环境解读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及发展、自动化产业升级与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应对策略、数字化及工业数据安全,并聚焦汽车底盘、扁线电机、汽车电子、数字技术及应用等领域,展开行业交流。
本届论坛目前注册参会人数2200余人,近400名业界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参会,与会企业600+家,涵盖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车厂、Tier1制造商、Tier2制造商、设备集成商及其配套的一二级供应商,汽车车联网软件企业、材料制造商等。
据了解,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江苏省首位、全国前列,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22年底,苏州市从事智能车联网业务相关企业338家,直接产值超250亿元。构建了以智能汽车、智能道路、信息交互为核心的产业链生态,覆盖了30多个细分领域,集聚了一批车联网重点企业,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苏州市已出台了《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年内将编制出台《苏州市智能车联网发展促进条例》,进一步提升全市智能车联网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示范应用走向全国前列,高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全省引领力的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
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实力雄厚、基础扎实,在高质量发展智能车联网产业方面具备良好的先天优势。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紧抓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重要机遇,2019年获批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先导区,2020年江苏省首条公共测试道路在园区建成投用,2021年成功参与全市国家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2022年获批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大批智能车联网创新企业和示范应用项目在苏州工业园区加快落地。
2022 年,苏州工业园区规上汽车企业 58 家,相关行业产值超千亿元,产业规模稳中有进;获批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承接了国家车联网验证“三区一走廊”核心区建设,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苏州工业园区在苏州市范围内率先发布《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2023 年实施方案》,以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为目标,实施“十大行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针对汽车产业,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专业服务商,为苏州工业园区汽车产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深度诊断,推动行业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迈进。同时,苏州工业园区把握汽车产业未来趋势,出台了《苏州工业园区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智能网联全领域场景开放,布局产业新赛道,着力引进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布局建设一批公共平台,加快打造全国智能车联网发展高地。
园轩 冯丹霞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