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韵·缤纷 青年手工艺者联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

发布:2021-01-29 11:3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苏韵·缤纷

青年手工艺者联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

手工艺是一种“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态度,是一种“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的身份。

“凡慧则流,流极而趣生焉,天下之趣,未有不自慧生也。”故有慧心,才是工艺之大美。

在纷繁多样的城市文化大观园中,民间工艺是最直观、最耀眼、最能反映地方文化的。苏作工艺的精致、细腻、文雅,历来为世人所称道。上溯先秦,吴地已有铸剑名家干将、莫邪;魏晋已降,尤其经过数次北民南迁,手工业更是获得蓬勃发展;至明清之际,仍臻于鼎盛。每一件工艺品都是匠人技艺和心血的凝结,同时又反映了宏阔而深厚的时代文化。

苏作工艺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一直有重要地位,全国工艺美术品24个大类中,苏州拥有22个,3500多个花式品种。刺绣、缂丝、玉雕、木刻、灯彩、泥塑、乐器、笺纸、漆器、文人扇、檀香扇、苏式家具、苏派盆景、桃花坞木版年画等,享誉全国。

当下,迅猛的城市化进程与工业化扩张席卷全球,与传统手工艺紧密相关的生态逐渐消逝,传统手工艺正受到内部传承与外部冲击的双重考验。

让手工艺通过青年人的传承与创新焕发新的活力与光彩,让手工艺成为现代生活的一部分,让手工艺推进传统革新的步伐,1月22日,“苏韵·缤纷——青年手工艺者联展”在苏州博物馆楠木厅开幕。

本次展览专为2019年第一届“苏韵流芳——苏州青年手工艺展暨大赛”的前三名获奖者——方清华、茹月峰、陈冠丞量身定制。苏作鸟笼、玉石雕刻、铜炉铸造三类工艺精品联袂在苏州博物馆展出,既展现了青年手工艺人的技艺,体现当代苏作工艺的时代风貌;又展示了苏州地域文化,让观众感受千百年来苏州民间艺人们世代相传的智慧。

方清华 | 苏作鸟笼

 

方清华,1973年11月出生。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苏州工艺美术师,苏州民间工艺家,苏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苏州文艺家协会会员,苏州吴中区青年协会会员,苏州竹刻协会会员,毕业于苏州工艺美术学院。

1992年,师从苏州“南笼泰斗”颜虎金,从事苏派鸟笼制作行业至今已近30年。掌握了苏派鸟笼制作的各项传统技艺,包括选料、开料、拉丝、雕刻、钻孔、扎线、拉花、煎制、穿丝、镶嵌等。其中核心制作技艺——冰梅顶制作、万字回纹雕刻工艺,已得心应手。

作为南笼制笼行业的领军者之一,方清华还开发了自主品牌“清华”“清艺坊”款苏派鸟笼。苏派鸟笼制作技艺先后被姑苏晚报、苏州日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财经栏目、上海日报、苏州工艺美术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访与报道。

获奖作品与荣誉

2015年《寿字回纹绣眼鸟笼》获“艺博杯”铜奖。

2016年《葫芦藤冰梅顶绣眼鸟笼》获“汉博杯”铜奖。

2018年《松鼠葡萄冰梅顶绣眼鸟笼》获“艺博杯”银奖。

2019年《小叶紫檀金丝鸟笼》获“苏艺杯”金奖。

2020年《浪花门琴棋书画鸟笼》荣获“2020工美新力量暨长三角工艺美术新人新作大赛”铜奖。

2020年《老红木万字如意鸟笼》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艺博杯”金奖。

2019年《万字回纹鸟笼》被成都市西蜀古城鸟笼博物馆收藏。

2019年《紫檀金丝鸟笼》在首届“苏韵流芳——苏州青年手工艺展”上荣获特等奖,并于2019年6月28日被苏州博物馆正式收藏。

2019年元和苏派鸟笼制作技艺已被列入相城区级非遗项目。

陈冠丞 | 铜炉铸造

 

陈冠丞,字玄睿,中国铜炉大师陈巧生之子,陈氏铜炉及巧生炉制作技艺传承人,苏州市博物馆协会副秘书长,苏州巧生炉博物馆馆长,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优秀青年,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人,相城区政协委员,相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铜失腊铸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创办“全国传统工艺技术创新示范基地——手艺江南炉文化工坊”。

陈冠丞自幼跟随其父,系统学习铜炉制作技艺,在传承古法青铜失蜡铸造技艺基础上,结合其自身独特的现代美学修养,近年来创作出“狮耳侈口方熏炉”“万寿无疆熏炉”“松树架挂熏炉”等一批具备极高艺术收藏价值的作品并屡获大奖。

经过多年的尝试和探索,陈冠丞复原失传已久的宣德炉“大红袍”皮色制作技艺,并运用在复原明清宫廷器铜炉之上,得到业界广泛好评。代表著作有《玄龙炉道》《巧生说炉》《玄龙文萃》《巧生炉文化赏析》等。

获奖作品:

2013 年,“錾刻黄铜朱雀架挂熏炉”获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2014年,“凤耳鼎熏炉”获第九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奖。

2015年,“錾刻双龙戏珠架挂熏炉”获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15年,“卧龟莲花纹五足熏炉”获2015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六届“艺博杯”金奖。

2015年,“带座桥耳三足乳炉(铜雕)”获第二届中国国际传统工艺技术博览会“米兰世博会?中国艺术展”中国传统工艺精品“金奖”。

2015年,“带座象首耳彝炉”获第二届中国国际传统工艺技术博览会“米兰世博会?中国艺术展”中国传统工艺世博创意“金奖”。

2016年,“金蟾戏珠”获2016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七届“艺博杯”金奖。

2016年,“松树架挂熏炉”获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2016年,“錾刻兽耳衔环耳鼎”获2016中国(苏州)“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最佳工艺奖。

2017年,“双龙耳熏炉”获2017中国(江苏)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交易会暨第八届“艺博杯”优秀奖。

2018年,“波洛领带”获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2019年,“万寿无疆熏炉”获2019中国(苏州)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 “苏艺杯”金奖、2019江苏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十届“艺博杯”金奖。

2019年,“狮耳侈口方熏炉”入选2018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并获得“苏韵流芳——2019首届苏州青年手工艺展”一等奖,并被苏州博物馆永久收藏。

2019年,“狮庆盘龙钮豆式熏炉”获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工艺美术飞花奖”金奖。

 

茹月峰 | 玉石雕刻

 

茹月峰,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大师,苏州市玉石雕刻行业协会理事,苏州民间工艺家。

1992年从事玉雕专业至今已二十多年,主攻薄胎器皿件,有“薄胎阿四”的美誉,在薄胎器皿的造型款式、纹饰图案、张条刀法等难题的攻关上颇多建树。

他积极努力,潜心刻苦专研,敢于开拓创新,大胆将国画的笔墨趣味通过对玉胎薄厚的精准掌控的方式呈现在薄胎器皿上,厚则浓墨泼洒,薄则淡墨罩染,同时浓淡过渡自然、相宜,才会焕发出云烟浩渺的墨韵与意境。由此形成了独具个人风格的“水墨画薄胎器皿”。

作品获奖情况

2013年《将军罐》在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2013年《碧玉对碗》获第十一届苏州市民间艺术节 “家在苏州”民间艺术新作金奖。

 2013年《对觚》在第十五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2014年《和谐瓶》在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精品暨国际玉雕艺术家作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2014年《和谐瓶》获(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天工奖)银奖。

2015年《寿耳瓶》获2015“百花·玉缘杯”中国玉石雕精品奖获金奖。

2015年《影随行》在2015中国(苏州) “子冈杯”玉石雕精品暨国际玉雕艺术家作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2015年《相随瓶》在2015“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上获金奖。

2016年《梦太湖》在2016第九届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作品展上获金奖。

2016年《和谐瓶》在2016中国(苏州)“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2017年《仕女瓶》在2017中国(扬州)文化产业博览会获“玉缘漆花·艺博杯”文博精品大赛上金奖。

2017年《清气满乾坤》在2017中国(苏州)“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作品展评选上获金奖。

2017年《虾趣》在2017“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上获金奖。

2017年《门》在2017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2019年《六月里》在2019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2019年《春愁》在2019“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上获金奖。

2019年《清池泠泠》在2019中国(苏州)“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作品展评选上获金奖。

2020年《栖竹鸟惊灯》在“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获的金奖。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