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兴:STEAM教育苏州方兴

发布:2019-12-30 19:42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近日,一套融STEAM理念和苏州地方特色于一体,集苏州市中小学生物、地理、数学、物理、信息技术和美术等学科骨干教师智慧的“苏式”STEAM精品课程系列丛书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丛书包括《苏州印记》《水乡探秘》《能工巧匠》三种,开发了“大自然的记忆——苏州的自然条件”“鸟悦太湖——太湖湿地鸟类研究”“‘玫’‘桂’有约满庭芳——玫瑰与桂花的栽培与应用”等15个STEAM课程,旨在让学生通过基于项目的实践活动,认识苏州的气候环境、风土人情、特色生物、科技发展、文化艺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思维、探究能力等关键能力。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在“玩”中共同探究科学之真谛,了解技术之运用,掌握工程之方法,欣赏自然之美。
这套丛书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充满诗情画意;章节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内容充满趣味,并且饱含苏州传统文化的味道;技能训练要求具体;章节评估注重实践成果展示,充分体现重要概念的理解和大概念的建构,科学思维的发展,实践技能的运用;延伸探究注重学习与生活相联系,注重生产、生活中的真实问题的科学解决之道。
值得注意的是本书不仅仅是提供基于生物、地理、物理、化学与数学等学科知识融合为主体的STEAM课程设计,更重要的是以此为案例传递STEAM的教育理念,探讨STEAM教学方法,为践行从STEAM教育走向“创客”教育探寻出路,为促进学习者深度学习提供参考,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这套丛书的主编、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马建兴教授介绍说,时下,STEAM旨在加强关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的教育,其在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大热,俨然已成为各大发达国家教育发展的趋势与潮流,而在中国大陆地区,则正处方兴之势。在 STEAM教育中,项目是组织形式,兴趣是驱动,知识是基础,素养与能力是关键。这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意义深远。
马建兴教授说,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进而实现“中国智造”,STEAM教育是基础教育阶段科技教育的重要启蒙,可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基础。2015年9月初,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就曾明确指出,建议学校“探索STEAM教育”。从国家层面来看,STEAM目前已经进入我国国家课程标准之内。2017年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特别把STEAM教育列为新课程标准的重要内容之一。
STEAM教育其实是基于标准化考试的传统教育理念的转型,它代表着一种现代的教育哲学,更注重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与考试相反,我们希望学生们创造能够应用于真实生活的知识。所以,STEAM教育不是在桌椅整齐的教室上课,而是在充满木板、锉刀、画笔、电线、电路板、芯片、3D打印机、显微镜、解剖刀、温度计,以及各种奇怪教育科技产品的工作坊内“玩科学”,抑或是带着各种仪器装备,去湖泊、草地、农场、树林,甚至是沼泽地等开展实践研究。
苏州是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近2500年的历史,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江苏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这里适宜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有油菜、棉花、蚕桑、茶叶和林果等经济作物;也有长江刀鱼、太湖银鱼、阳澄湖大闸蟹等地方特色水产。
2006年11月,中共苏州市委根据各方意见,将“崇文、融和、创新、致远”确立为苏州城市精神。而STEAM教育强调跨学科综合,强调技术和工程,倡导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开展基于项目的深度学习,从而培养学生“逻辑思考、解决问题、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和合作能力”等核心素养。因此,STEAM教育理念本质上是与苏州的城市精神相统一的,都强调融合、创新、发展,均注重科学精神与人文思想的统一,重在培养人的素养。
正是基于“立德树人”的教育立场,融STEAM理念和苏州地方特色于一体,马建兴团队编写了“‘苏式’STEAM精品课程系列丛书”。这套丛书丛书选取了具有苏州地方特色且贴近学生生活的素材,分别以“苏州印记”“水乡探秘”“能工巧匠”为主题,开发了“大自然的记忆——苏州的自然条件”“大自然的馈赠——苏州的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烟雨姑苏茶飘香——苏州茶文化和采茶制茶”“蝶之舞——江苏地区蝴蝶的监测及保护”“桑 ·蚕 ·文化——江浙地区蚕桑栽培、饲养及丝绸文化”“似水流年——苏州水文化及水环境保护”“姑苏一品 水中‘八仙’——苏州几种典型的湿地经济作物及其价值”“水泽洞庭蕴天宝——太湖洞庭山及其特色水果的研究”“水乡·水产·水韵——从‘太湖三白’到‘长江三宝’”“鸟悦太湖——太湖湿地鸟类研究”“果园飘香——苏州特色水果介绍与果树栽培”“‘拔苗助长’——苏州特色经济作物的快繁与复壮”“‘玫’‘桂’有约满庭芳——玫瑰与桂花的栽培与应用”“明眸善睐——眼科学与视力保护及矫正”“‘菌菌乐道’——舌尖上的微生物”共15个STEAM课程,旨在让学生通过基于项目的实践活动,认识苏州的气候环境、风土人情、特色生物、科技发展、文化艺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思维、探究能力、工程素养、信息技术素养以及合作交往能力等关键能力。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共同探究科学之真谛,了解技术之运用,掌握工程之方法,欣赏自然之美。我们致力于从实践出发,循序渐进地发展孩子的核心素养,在实践中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据了解,这套丛书是江苏省“十二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优化初中生物实验教学策略的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课题研究承担单位为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苏州市吴中区木渎南行中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苏州市吴中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学校。 文/丹霞  摄/朱桂根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