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苏十三位名家苏州迎新春

发布:2022-01-15 20:07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2021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沪苏13位曲艺名家齐聚苏州金鸡湖畔,为苏城的观众献上了一台跨年文化盛宴。与其它跨年晚会所不同的是,这场晚会是苏州演出管理有限公司,为答谢观众对原创新海派独角戏《笑在最江南》的支持与热捧,特意打造的一场沪苏名家迎新年特别汇演。其中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7名,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3名。此次演出规格之高、名家之多,将在苏州演出历史上留下浓厚的一笔。

当晚,演出开始前一小时,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道喜剧院门口已排起了等待检票入场的观众。携带老伴从新区坐地铁过来的王老伯称,为了看这场跨年晚会,和老伴也是浪漫了一回。下午4点从新区乘坐地铁来到剧院附近,学着和年轻人一样逛了一圈金鸡湖,再在湖景餐厅吃了顿饭。“早就听说有名家来苏州演出,我们在网上买了票,就等着今天了。这些名家大咖都是我们所喜欢和熟悉的,之前只能通过电视看他们的演出,今天终于可以面对面零距离一睹风采,这个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王老伯兴奋地表示。

7点30分,随着“阿要买栀子花、白兰花......”的叫卖声,一派姑苏市井生活跃入观众眼前,也拉开了这场跨年晚会的序幕。

张昇和朱正谦的独角戏《说说和唱唱》,用极短的时间调动起了观众的积极性并进行互动。当“梅花奖”得主、有“越剧王子”之称的国家一级演员赵志刚出场时,观众报以了热烈的掌声。经典名段《沙漠王子·算命》《盘妻索妻·洞房》,让观众听的如痴如醉。

三度“梅花奖”得主顾芗的趣说方言《海燕》,袁小良的一段三分钟说完中国五千年,都展现了艺术家深厚的艺术功底。沪剧名家茅善玉,昆曲名家俞玖林、沈丰英,评弹名家盛小云等均将经典片段一一做了呈现,台下观众高呼“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作为本场晚会的主角,阿德(毛猛达)、阿庆(陈国庆)自带喜感的出场方式,立刻引来了大家的爆笑和掌声。这两位《笑在最江南》的老搭档,又一次站上苏州的舞台,和苏城观众一起共迎新春。

这部聚焦苏州发展轨迹、沪苏同城效应的原创新海派独角戏《笑在最江南》,阿德、阿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聊起苏州的风土人情、历史人文,以及苏州东西南北中各区域的亮点和特点,涉及江南文化、苏州制造等内容。前段时间因一场流调而成热点的“寻宋之旅”,也被编进了段子里。据不完全统计,此次两人的跨年之演,观众的笑声和掌声多达300多次。

23点,历时三个半小时的跨年演出在观众的不舍中落下帷幕,之前的检票口又一次排起了长队,这次,则是为了名家的签名。有的拿着节目单,有的带上早已准备好的本子让自己喜欢的大家签下了名字。这支签名队伍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园小朋友,井然有序。

“真的是太激动太开心了,我要到了阿德、阿庆的亲笔签名,回去可以向亲戚朋友展示一番了。”在签名现场,67岁的赵阿姨开心的像个小孩。

当跨年的钟声响起,迎来了2022年。“这个跨年真的是太有意义了,我们这次专门带着孩子来看演出,就是要从小开始培养孩子对传统曲艺的兴趣爱好。孩子自己拿着签名本去找各位名家签名,每签到一个都很激动,这于她都是美好的回忆。”陈先生夫妇道。

苏州演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表示,这场跨年演出有了两个刷新。一是三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二是单场总票房超50万,均刷新了苏州近年来本土原创演出记录。《笑在最江南》自今年5月28日首演以来已完成5场演出,吸引观众近5000人次,场场爆满,一票难求,笑声与掌上屡破苏城原创剧目演出纪录。他称,《笑在最江南》之所以被观众喜欢,是因为拥有了创作精品、创意营销、创新品牌这三大“法宝”。通过创作精品,让《笑在最江南》树立了一个标杆;通过创意营销,让它走纯市场化之路,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忠实的“粉丝”;通过创新品牌,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