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之滨圆人才“安居梦”

发布:2023-04-14 09:48    来源:长三角时讯
“人到苏州必有为”
太湖之滨圆人才“安居梦”
 
春暖花开的时节,轨交5号线一列列开往太湖香山站的车厢里,除了憧憬湖光山色的游客,还有向往扎根太湖之滨的人才。当前,苏州市上下正全力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的工作品牌,位于苏州城西的太湖度假区就凭借旖旎的风光、出色的科创和完善的配套惊艳“出圈”,成为很多青年人才落脚苏州、创新创业的“第一站”。
 
太湖之滨圆人才“安居梦”
太湖度假区生态秀美、山水佳绝、历史人文底蕴深厚,是苏州最具特色的文旅板块,拥有丰富的景区景点、历史遗存等资源。区域现有太湖湖滨湿地、陆巷古村、三山岛、启园、紫金庵、东山雕花楼6个国家5A级景点,西山、光福2个国家4A级景区,西山、东山、光福3个太湖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个国家地质公园,东山、光福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5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2个中国传统村落,6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7个省级重点文保单位,80个市级重点文保单位及48处各类旅游景点。
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文旅+科技”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太湖度假区也是融入环太湖科创圈、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太湖科学城建设的核心片区。抢抓太湖生态岛“一号任务”、环太湖1号公路、环太湖科创圈三大规划建设机遇,做强一流科创,实现绿色创新发展,成功引进了百度、京东、中软、三峡等一批高科技优质项目,越来越多层次高、创新强、后劲足的企业也纷纷选择落户度假区。与此同时,度假区全方位推进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健全完善、优化升级,构建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优质生态圈。太湖湾伟才幼儿园、度假区人民医院等一批民生载体已建成投用,教育医疗、商业配套等更多民生项目正加速布局建设,星级酒店集群、民宿、网红咖啡店、太湖足球运动中心、渔洋山运动中心、渔洋湾水上运动中心等创新休闲文体项目不断涌现。大到就业置业,小到休闲生活,度假区正在成为快节奏城市生活中的乌托邦,成为很多“新苏州”人才追捧的居住热土。
城市付一片真心,人才择一城发展。历经多轮区划调整,太湖度假区管辖面积已由成立之初的11.2平方公里扩大至268.97平方公里。据太湖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任人介绍,进入2023年,太湖澄光和太湖朗郡两大区域重点地产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太湖澄光项目是由太湖城投和路劲地产太湖湾两大品牌联袂打造的全新标杆作品。项目处在度假区景观中心位置,北靠穹窿山,南朝太湖面,西靠渔洋山,山水风景秀丽,空气新鲜,气候宜人。同时,太湖朗郡则由太湖城投携手朗诗地产联袂打造,“恒温、恒湿、恒氧”的绿色健康理念与度假区的发展特色不谋而合,将为湾区带来约22万先锋科技住区。
 
为人才打造的优质生态圈
太湖之滨的配套设施正持续完善升级,为人才安家落户提供更多便利便捷,构建起宜居宜业、近悦远来的优质生态圈——太湖度假区毗邻苏州高新区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和吴中高新区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辖区现有蒯祥幼儿园、舟山实验幼儿园等省级优质幼儿园,更有环境优美、配套先进的太湖湾实验小学、金庭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小学、中学等一站式教育资源;
医卫配套领域上,太湖度假区现有度假区人民医院、光福人民医院等医卫机构4所,其中,度假区人民医院为异地新建,已获二级综合医院建设规划批复。积极探索与社会力量合作办医模式,柔性引进苏大附一、附二、附儿院等专家团队,发展特色专科。辖区还有视源健康等高端医疗服务企业。
太湖度假区聚焦首店经济打造和商业品质升级,地铁5号线站口太和商务中心现有肯德基、幸福蓝海电影院、梦之城精品超市等50余家商家。12万平方米的区域首家全业态购物中心太湖中心Mall计划于今年年底营业。另外,蒯祥路、渔帆路2个商业中心也计划于今年底试营业,另有舟山和香山两座邻里中心、蔚然四季商业街等更好满足区域内的日常生活消费需求。
太湖之滨的交通情况更是四通八达:这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距上海95公里、距无锡42公里,沪宁、沪杭高速,苏州绕城高速、中环西线高架和312国道四通八达,与无锡硕放、上海虹桥、上海浦东机场分别只有30分钟、60分钟、90分钟车程,拥有便捷的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伴随苏州轨交5号线在6月底的开通运营,度假区已深度融入苏州主城发展。规划中的苏锡常城际快线也将在这里与轨交5号线交汇,进一步放大叠加扩散效应。
“现代人们都喜欢感受大自然的波澜壮阔,一家人随时可以去太湖漫步道散步,带孩子去太湖湖滨湿地沉浸打卡自然课堂,去金庭感受古村古韵,去东西山采摘琵琶……随着这两个项目的推出,将进一步提升区内的生活及居住品质,为人才打造更加舒适、惬意、理想的家园。”度假区相关领导笑着说道。
未来,度假区将进一步完善周边生活及工作配套服务,着力为广聚人才厚植沃土,生动诠释“人到苏州必有为”、“才在太湖都挺好”。(图片由太湖度假区提供)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