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里——工艺的苏州与杭州展览开展

发布:2023-12-31 19:34    来源:长三角时讯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12月29日,由苏州丝绸博物馆、吴文化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杭州中国刀剪剑、扇业、伞业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天堂里——工艺的苏州与杭州”展览在苏州丝绸博物馆现代馆开展。
一个故事,两个城市,三馆联展
“杭土丽且康,苏民富而庶”,道尽千百年来苏杭的精致与繁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个永恒且美妙的故事,是“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缱绻诗意,是“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山色湖光,是“终朝对云水,有时听管弦”的惬意园居,亦是“翰墨风流,奔走天下”的文人风骨。今年4月,由吴文化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联合策划的“苏杭天堂”展览,首先在吴文化博物馆开展。8月,展览从吴中来到杭州,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继续讲述苏杭天堂的故事。12月,展览从杭州来到姑苏,在苏州丝绸博物馆收官。展览用一年的时间,跨越苏杭两个城市,通过三馆联展,从工艺美术的角度,共同为观众构建畅想苏杭天堂的意境。
一百五十件展品,解读苏杭天堂
何处觅天堂·锦绣雅物,便是最“天堂”的具象表达。“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合四者方为良。”苏杭工艺之美,来源于对自然风物和文人风度的巧妙融合,造物者用匠心独运的巧思、千锤百炼的手艺,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使之成为有温度、有灵性的作品。本次展览将通过一百五十件精美展品,共同解读苏杭天堂的雅巧与精致。吴文化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将展示馆藏的文物精品。此外,展览还得到了苏州博物馆、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工艺美术研究院、苏州刺绣研究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汇聚了近六十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人的代表作品,定会让观众一饱苏杭工艺美术的眼福。
古今,四季,当下
一丝一缕,一石一木,都将四时风物融入生活,融合浓郁的人文情怀,点染悠悠的江南意韵。春花秋月,寒来暑往,悠游其中,邀您共赏诗话下的天堂,人间中的苏杭。本次展览,苏州丝绸博物馆融合古今、四季、当下,从古代文物、现代工艺美术、当代青年插画作品,试图延伸苏杭天堂的时间线,和观众一起展望苏杭文化未来。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