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数字经济 潮涌太湖“蓝”

发布:2022-01-15 20:0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自动驾驶环岛游巴士、自动驾驶网约车、自动驾驶清扫、售卖和漫游商用小车……

你能想象,这是未来太湖生态岛上的“科技场景”吗?

日前,百度智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开业典礼暨吴中区智能网联产业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在太湖度假区举行,聚力打造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集群。会上,太湖生态岛Apollo Park规划蓝图发布。根据规划蓝图,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运营车辆将在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太湖生态岛上部署,这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与百度Apollo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自动驾驶生态示范岛”,未来岛上将部署自动驾驶环岛游巴士、自动驾驶网约车、自动驾驶清扫、售卖和漫游商用小车等,同时还提供智慧停车和智慧文旅等服务。

在百度Apollo自动驾驶项目落地太湖生态岛的背后,是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文旅+科技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战略,和清控科创专业化运营的身影。

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12个国家度假区之一,占据了太湖最美山水,是苏州生态最好的所在。历经多年发展,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已成为苏州市打造“生态文旅带”的核心板块,成为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跻身国家级特色小镇50强。度假区实施“文旅+科技”双轮驱动战略,形成了太湖科技产业园、太湖湾总部经济园、清控科创太湖湾数字科技园“三大科技平台”,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加速集聚。

清控科创太湖湾数字科技园由清控科创和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联合打造,依托清控科创集团在全球创新网络及产业人才引育的优势,围绕苏州市建设“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目标,利用度假区特色优势,以“与科技相关、与文旅相融、与生态相亲”为目标,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的带动牵引作用,吸引有想法、爱生活的青年人创新创业,开拓数字+科技/文旅/生态/智造的发展方向,致力打造数字产业人才新高地,高水平构建区域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清华大学控股科技创新平台,是以科技创新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商和科技服务提供商,是清华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清华控股战略功能平台、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清控科创拥有二十余年丰富的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和创新创业服务经验,创办了第一个中国版WeWork——厚德创新谷,中国第一条创业大街——中关村创业大街,第一个海外实体孵化器——TIPark(Silicon Valley),第一个“互联网+”的产业促进平台——科创易招商,第一家青年创业综合体——小样青年社区,第一个飞地孵化器——义创空间等。

清控科创太湖湾数字科技园执行总经理王中亮介绍,自2021年10月16日正式开园以来,一期10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投入运营,已有3个人才项目落地科技园,同时有若干个龙头企业和人才项目的引进和对接正在顺利进展之中。清控科创的优势就是其依托清华大学的品牌背书、遍布全球的校友企业和人才资源,通过“本地+飞地”的招商模式,帮助所在地政府部门实现产业引进和布局,帮助创业的企业和人才实现项目落地。清控科创数字科技园将紧抓太湖生态、文旅优势资源,抢抓新经济赛道,以数字赋能产业与城市协同发展,推动数字经济与太湖基因融合,持续紧跟度假区产业方向,聚焦数字经济产业,促进科技产业增量提升,为度假区快速发展引育新动能。

王中亮说,度假区的效率特别高,太湖湾数字科技与从签约到开园、从办公空间(众创空间)装修到展厅升级改造,推进速度都特别快,这让他们团队都特别有信心做好招商的工作;而吴中区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孙健的高效务实和亲力亲为,许多重要工作都是亲自督办,则更让他们感动。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