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湖” 山塘上榜

发布:2022-06-29 22:5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一条山塘河串起了虎丘、阊门这两处红尘宝地,一本红楼梦(葫芦庙)讲述了姑苏千年的风情。常言道,来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那来虎丘不走走山塘街、看看山塘河则是属于半道而返了。
近日,2022年度苏州最美幸福河湖评审结果揭晓,苏州姑苏区虎丘街道的山塘河榜上有名!
山塘街和山塘河有典型江南水乡的风貌,家家户户前街后河。河上小船来往如梭,街上店铺林立。去年,为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街区品质,打造七里山塘文旅盛景,保护区、姑苏区启动山塘街三期沿河立面景观提升整治工程,虎丘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街道河长办多部门发力,对山塘河新民桥到万福桥段约1.2公里的沿河两侧立面,以及两侧支巷314栋建筑、9条支巷进行改造提升,拆除沿河各类违章搭建物116处 、面积达797.1平方米,清除杂物堆放43处,共计13车约9吨,修复了星桥至新民桥段的屋面、门窗和墙面,还原了苏式枕河人家风貌。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小桥流水的江南风貌是姑苏区一张靓丽的名片,当前,姑苏区有各类河道180条,河流总长240公里,其中古城区域有35条,总长53公里。
近年来,姑苏区致力于高标准河道管护,有力提升了沿河建筑立面、绿化景观。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布置亲水设施,有力提升了河道整体风貌。自2019年编制完成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已实施桃花坞河、道前河、阊门内城河、官太尉河等12条河道治理和背街水巷风貌整治工程,总长度13600余米。
平门小河、阊门内城河、桃坞河、仓桥河4条背街水巷的风貌整治提升。由于沿街水巷建筑年代久远,立面均有不同程度的侵蚀,并存在居民私搭室外建筑现象,美观和安全性均存在问题。相关部门为家中有违章搭建的32户居民“一户一策”制定整体提升方案,打造符合苏式风格的背街水巷。主要内容包括为居民增加支撑立柱、更换石栏杆、刷白砖墙、突出墙体苏式雕花设计、加盖墙顶帽,稳固和恢复立面等。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绘就了符合苏州民居风格背街水巷的画卷。
官太尉河整治。官太尉河周边民居为两街一河的形式,改造前河岸边植被稀疏,河岸两侧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水埠、驳岸老旧破损。姑苏区住建委启动了官太尉河及周边街巷的整体提升工程后,根据“一河一方案”重点打造了沿河景观绿化带,有效美化了建筑屋面、立面,通过翻新改造苏式门窗,拆除违章搭建、构建生态车位,稳固修缮桥梁、埠头、驳岸,加固沿河堤岸,修整破损路面等工作,打造出了方便居民日常生活又具有商业价值的文创商旅区域。当前,走进街区可以感受到以石刻文化和诗书文化为主的江南水巷风情。
改造前,元和塘河道东侧长期存在建筑外立面污渍严重、建筑垃圾大量堆放、河道驳岸局部破损严重等问题,影响周边住户生活环境。通过改造,目前已新建绿地14000平方米、步道500米。河道西南侧将自然绿地结合修建休闲步道、东南侧实施建筑外立面修复,整体沿河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通过改造治理,河道水质持续向好,生态净水能力持续提升,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貌日益靓化。近年来,通过与市水务局联动,姑苏区不断提升污水治理能力,推进白洋湾净水厂建设,完成平江片区净水设施建设,推进胥江引水工程,推进彩香片区水系生态治理,建设“鱼翔浅底”精品河道。
去年,移动源污染防治、排污口整治、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生态环境监测站网建设等各项河湖治理措施有序开展,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2021年,省考断面水质优Ш比例100%,29条区管河道、7个水功能区水质全面达标,区内河道平均水质基本稳定在Ⅳ类以上,西塘河、外塘河、元和塘等一大批河道水质长期稳定在Ш类以上,切实提升了河湖周边群众的幸福指数。
未来,姑苏区住建委将协继续调各责任部门落实推进生态清淤、生态修复、拆除河道违建、初雨及管道沉积物治理等水环境提升工作,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构建“古城特色历史水街、新城生态健康廊道”的生态美丽河湖格局。2023年,制定姑苏水巷三至五年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计划,做好河道功能整治与提升工程。2024年,结合城市体检、片区微更新、姑苏水巷三至五年行动计划内容的深化研究,启动项目前期工作。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