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名家齐聚“评弹之乡”

发布:2021-01-29 12:13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江南都市

曲艺名家齐聚“评弹之乡”

1月16日,苏州市曲艺家协会第八届五次理事会在黄埭镇召开,并举行“‘评弹之乡 品味黄埭’光裕之星——2021苏州评弹曲艺名家新星新年惠民演出”。袁小良、王瑾、施斌、王池良、吴静等知名曲艺名家相继登台表演。

演员们以苏式脱口秀、苏州评话、相声等多种形式展现曲艺之美,袁小良表演的苏·秀《最美吴音》、王瑾表演戏歌联唱《爱的力量》、施斌表演脱口秀《施斌聊斋》、王池良(王伯伯)和吴静表演苏州评话《孙二娘招亲》、陈艳红表演吴语小曲《苏州好风光》、浦雨竹和刘文宁表演独脚戏《拉黄包车》、杨晓新表演琵琶独奏《三六》、付俊坤和李佳峰表演相声《礼仪漫谈》、钱国俊表演魔术《千变万化》、杜青梅演唱歌曲《不忘初心》等节目赢得现场赞声一片。

本次演出活动严格遵守苏州市最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观众观看演出时全程佩戴口罩。

黄埭评弹文化历史悠久,自清同治始,至民国末,黄埭镇三里一条街,陆续开设了万云楼、畅苑、怡苑、万福园、三景园、叙园、大雅、东来、红星等九处茶馆书场。评弹界老前辈蒋月泉、徐云志、严雪亭、黄异庵等都曾来到黄埭演出,使黄埭成为吴县境内最大的书坛老码头。当时,在评弹界有个说法:“说书闯码头,能过黄埭关,算是有本事。”

著名相声演员姜昆曾为“黄埭百年书场”题字。

近年来,黄埭镇不断挖掘评弹文化资源,提炼编排经典曲目,由黄埭镇民间评弹艺术团表演的原创评弹作品,多次在比赛中斩获奖项,其中《黄埭四季游》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缤纷长三角·浦东北蔡杯”曲艺邀请赛铜奖,《相城美》荣获2014年度“苏州市群众文化优秀作品大会演”银奖,《冯梦龙》荣获首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评奖活动表演艺术类(曲艺)铜奖,《黄埭春正浓》荣获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评奖活动表演艺术类(曲艺)铜奖。

在黄埭镇目前已启动规划建设的“五个一工程”中,“一批公园”规建方面就包含了评弹公园,它是以评弹为主题的现代园林公园,将再现“江南第一书码头”的盛景,打响“评弹之乡·品味黄埭”招牌。许铭华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