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控制早晨的人

发布:2020-01-16 20:21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长三角
国学大师南怀瑾曾说:“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
一个人要想通往自律,首先要逼自己养成早起的习惯。试想,早晨的第一件事情都不及格,还奢求其他事情都是满分吗?
或许你会跟大多数人一样,在寒冷的早晨一点都不想离开温暖的被窝,随着自律的一点点流失,早起的念头也一次次地被遗忘。
微博里有个阅读量超过八千多万的热门话题——“冬天早起有多难”,或许正道出了大多数“早起困难户”的通病:当闹钟第一次响起时,你会起身看一看时间,觉得自己还可以睡上二十分钟,于是又缩回被子决定再睡一会儿,又因为是浅眠,所以没过多久又会下意识地看一看时间,显然你并不在乎刚刚睡过的几分钟,可当自己再次醒来时,已经迟到了一个多小时。
大多数人都习惯在早晨定闹钟,可都不习惯早起。哪怕前一天晚上定了十几个闹钟,不到最后的关头都不愿起床。我们多少次把早起作为自律的第一步,却一次次在挣扎中让自律离我们远去。
TED上有一位演讲者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名为“21天早起挑战”的计划,并身体力行地每天四点半早起,因此受到了很多媒体的赞许。在演讲中他坦言:“早起”是人们最不陌生的一件事,但他的挑战并不是早起那么简单,而是在挑战一种全球性的现状。
在当下,早睡早起似乎成了最难的自律。当人们开始习惯熬夜,宁愿顶着黑眼圈、饿着肚子都不愿意早起的时候,早起就变成一种“稀有”的自律。
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有人把早起当成一次契机,读书、写作、跑步、学一门外语、为家人准备早餐、为自己化上美美的妆、神清气爽地走进客流稀少的地铁......哪怕只是静静地望着窗外,看着霞光从云雾间探出头来,树叶与花瓣上闪烁着晶莹的露珠,耳边响起清脆的鸟鸣,也是一种惬意。
这份难得的惬意,是蜷缩在被窝里无法体会的。一天之计在于晨,最令人惋惜的莫过于当你醒来之计,所有的美好都已经逝去。
世界上有一群人,他们不在乎熬夜带给身体的种种伤害,把工作的时间无限地延长以试图超越别人,殊不知,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的从来都不是晚睡,而是早起。
放眼那些优秀人士,都无一例外地坚持了早起,因为他们清楚地明白,充分利用好早晨的时光,才有机会拥有开挂的人生。
韩雪之前在节目中透露过,无论再忙都会在早上七点半之前起床听英文广播,她在英文方面的成功,除了平时的努力之外,跟她早起的习惯是密不可分的。
搜狐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每天都会坚持四点起床,洗漱之后会看报和晨跑,八点之前就开始投入工作了。
日本的著名作家村上春树也是早起的典范,坚持利用早起的时间去跑步,还写了一本名为《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的畅销书。
Twitter的创始人、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的首席执行官Jack Dorsey,坚持每天五点半起床,接着冥想与慢跑,更别说每天四点半起床,不投进一千球不结束,不把自己练到筋疲力尽决不罢休的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了。
这个世界正在奖励每一个坚持早起的人,这是不变的真理。
有人说,早起比熬夜更可怕,那是因为,那些坚持早起的人,都会在悄无声息中拉开和同龄之间的差距,也更懂得早起对于这自己短暂一生的意义。
曾在书里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位作家把一位曾担任美国海豹突击队的指挥官朋友来家中访问并留宿一晚,到了第二天早上,作家惊奇地发现朋友早已起床在等候自己。于是,作家不解地问朋友:“现在您不是已经退伍了吗,干嘛还要早起呢?”
朋友说:“在部队时,我总觉得有敌人在等着我,所以我要比他早起,虽然我现在不在部队了,可一想到身边还有那么多的竞争者,早起能让我获得了一份莫名的优越感。”
朋友的这份优越感,为他在日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精神基础,并且为世人所乐道。相比于晚睡晚起,早睡早起才是开启崭新一天的正确方式。
古人云:“早起三光,迟起三慌。”说的是早上起床早,就能有充足的时间把该办的事情办好,光光彩彩,故曰“三光”;而起床晚了则容易手忙脚乱,时间不够用,办事则慌慌张张,故曰:“三慌”。
早上的时间都抓不住,更何况是一整天的时间呢?
早起,你赚到的是你未来的时间,和你一起苏醒的,还有那沉迷已久的斗志,别整天幻想成就一番大事业,连早起都做不到,只会落人笑柄。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说:“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意思是一个习惯早起的人,在快要睡醒时突然听到清晨的钟声,内心会为之一惊,随之产生深刻的警悟。
如今世事繁扰,我们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与烦恼,这时,如果没有及时消化掉负面的情绪,那么未来会更加举步维艰。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早起者的情绪会更加积极,心态也更加平稳,不仅如此,暴躁、悲观等情绪也会得到有效地改善,患抑郁症的可能性也极低。这或许,正是我们看到早起者大多心态阳光、热爱生活的原因。
早起与否,其实拥有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早睡早起,相当于按下了人生的重启键。
不仅如此,与起床较迟的人相比,早起者则显得更苗条,也更健康。
一个人长期赖床不吃早餐,势必会造成贫血、营养不良和抵抗力下降。更有医学研究表明,熬夜和晚起导致的饮食不规律和暴饮暴食,更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从而造成肥胖。
事实证明,肆意的放纵是无法获得长久的快乐的。那些因追剧、刷朋友圈、玩游戏、吃夜宵等一系列不利于正常睡眠的活动只是一种短暂的快感,换不来长久的快乐。
当你早早地起来走进自习室,看书背单词,再为考试刷两套题,看了看表还不到八点,那种充实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当你早早地起来走进跑道,为梦寐以求的身材跑上一圈又一圈,还有了报名马拉松比赛的勇气,那种满足感自然非常强烈;
当你早早地起来走进厨房,为爱人熬上一碗粥,煎上两个鸡蛋,热上两杯牛奶,再轻声地唤醒爱人,那种幸福感自然难以言喻。
美好的事物总会在路上,不去追寻是无法找到的。坚持早起,让美好的事物与我们在清晨的阳光中相遇,而不是如某些人一样睡到昏天黑地,醒来的时候,觉得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了一样,所有的计划都前功尽弃。
坚持早起,对身心都是一种滋养与奖励,而早起与否,有时只是在你的一念之间。
坚持早起吧,它会因为你的自律而赠予和风,因为你的坚持而赠予阳光,最重要的,是它能潜移默化地造福你的一生。

阅读排行